学校首页
站点首页
 

长江师范学院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81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3日上午,学校在致远楼525会议室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黄大勇、科研处负责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武陵山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及民族学学科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米永生主持。


 会上,研究院副院长莫代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席专家李良品教授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讲座;教师代表彭福荣、袁娅琴分享了学习体会。

 米永生副校长总结指出,研究院要学懂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增强政治自觉,领会精神要到位;二是增强思想自觉,把握内涵要到位;三是增强行动自觉,贯彻落实要到位。最终目的是为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为人民服务,他强调贯彻落实要做到“五个一”:稳定“一支研究队伍”;明确“一批稳定方向”;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产出“一批科研成果”;培养“一批高端人才”。


 黄大勇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魄。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要将工作建立在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进行梳理,把握总遵循、总要求。他提出: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原点,强化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二是以科学研究为基点,优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学术体系;三是以宣传教育为支点,实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机制;四是以交流活动为重点,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入脑入心入行。他鼓励研究人员要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围绕民族地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等重点发展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团队式”对口帮扶、“造血式”智力支持,切实打造一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示范性强、贡献度高的优质研究成果,为推动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长师智慧”、作出“长师贡献”,尽快建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决策咨询新高地。


 
长江师范学院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