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站点首页
 

第九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wlsyj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3743


421日,第九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图书馆106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修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主持开班仪式,重庆市民宗委主任丁时勇、我校党委书记彭寿清出席。

本届研修班邀请国内著名人类学、民族学专家学者开设9场专题讲座,26-27日学者们将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进行现场教学和田野调研,重走习总书记重庆考察之路,学习领悟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切实为我国民族地区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上,张谋秘书长表示,此次研究班围绕“新时代我国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研讨,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特殊意义。他希望与会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贡献智慧、建言献策、广聚共识,共同推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丁时勇主任希望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不断推动重庆市民宗委、长江师范学院在深化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以及传统体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市民族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彭寿清书记指出,我校民族学研究团队围绕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紧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积极深入开展实地调查与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认可,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学术影响。此次学术研修班主题契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可谓正当其时,意义深远。



开班仪式结束后,张谋秘书长作《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思考和认识》报告。彭寿清书记作《学习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教育扶贫,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专题报告。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中心董建辉教授作《台湾高山族部落活力计划及启示》专题汇报。4月22日上午,广西民族大学秦红增教授作题为《乡村振兴与民族文化传承》的报告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成立于20073月,经过十多年发展,研究会现每年都会举办四项品牌活动:年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联系会、国际活动以及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为广大学者搭建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研修班自2011年开创已连续举办8年。


 
长江师范学院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